Cholesterol Level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愈高,心腦血管病的出現機會便愈大。那麼膽固醇要在那個水平才算安全呢?有人說愈低愈好,但亦有科學家指膽固醇太低,和腦出血、精神病等會有相互關係。這些學說雖未得證實,但降膽固醇葯本身並非全無副作用,長期服用所付出的醫葯費亦不菲,故此醫生會以一些客觀準則,衡量某一個病人是否需要服用降脂葯。

膽固醇的高低,不能以單一的度數應用於所有人,例如不能說總膽固醇6度(mmol/L)以下便是正常,6度以上即屬危險。評論一個人的膽固醇水平高低,需要知道這個人的心腦血管病誘因。美國醫學會編寫的膽固醇醫療指引(NCEP Guidelines)是這方面的權威報告,全世界很多醫生都以此為涅槃。最新的指引於2001年5月發表。簡單來說,指引將我們分為三類人仕:高危、中危和低危。高危人仕是指已經患有心腦血管病或相關疾病(如糖尿病)的病人,他們的血管硬化情況已經形成,過高的膽固醇對他們極之不利,故此需要積極將他們的膽固醇水平降低,一般的目標是總膽固醇為5.2度以下。

中危和低危人仕還未患上心腦血管病,但前者有兩個或以上的高危因素,後者則只有一個甚或沒有任何心腦血管病的誘因,前者的目標(總膽固醇)是大概6度以下,後者的總膽固醇水平若高至7度以上,便需考慮使用降膽固醇的葯物。所謂心腦血管病的高危因素,包括了吸煙、高血壓、年齡(45-55歲以上)、家庭成員中有人在55-65歲以下便患有心臟病、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等等。故此一個健康人仕,沒有任何高危因素,單是膽固醇略為偏高,不應過份憂慮,定時運動和積極戒口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何時需要服用葯物則應請教你的家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