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ming Drug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日前光明日報報導了一則上海少女減肥猝死的新聞,香港市民應引以為戒。報導說上海一名十六歲少女,服用一種被衛生部禁售的國產減肥葯,兩個月內體重由一百七十磅減至一百三十磅,期間少女感覺全身軟弱無力、脾氣暴躁、腳步飄浮,並有眼睛乾燥疼痛、眼球「凸出」、停經等徵狀。國內醫生指出,少女死於「心源性猝死」。

有效的減肥葯物需要醫生處方,主要分三種。第一種是安非他命類,它刺激中樞神經,令服用者食慾減低,從而減少卡路里的吸收,它有頭暈頭痛、情緒低落、血壓高等副作用,其中較常用的葯物Dexfenfluramine,因為被發現會引致心瓣受損、肺部血壓上升及死亡,於九七年被美國的食物及葯物管理局禁止發售,香港亦於九八年全面禁止這葯在本地使用。

第二類葯物減少食物中的脂肪被吸收,從而減少卡路里進入身體。這類葯物在個別病人有減肥的作用,但副作用包括了肚痛、肚瀉等情況。

第三類減肥的葯性是通過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令身體的卡路里消耗增加,從而減肥。以前有不良的醫生使用甲狀腺素(thyroxine)來達到這個目的,額外的甲狀腺素令正常人處於甲亢的狀態,新陳代謝增加的同時,心臟負荷亦增加,脾氣變得暴躁,月經受到干擾,眼睛因受到神經系統過份的刺激而長期睜大,好像凸出的樣子。筆者相信於上海的個案很可能是使用了有甲狀腺素成份的葯物,最終心臟衰竭而死。亦有一些較新的提高新陳代謝減肥葯物,但它們長遠是否安全,有侍經驗累積。所有以上所提及的減肥葯物,必需在醫生的指導及監察下服用,市民切不可私下亂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