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betes

lightbluetop
lightbluebottom

葡 萄 糖 耐 量 減 低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 葡 萄 糖 耐 量 減 低 」 是 一 種 常 見 的 健 康 問 題 。 簡 單 說, 我 們 可 把 它 看 作 輕 微 糖 尿 病 之 先 兆 , 或 介 乎 糖 尿 病 和 正 常 之 間 的 狀 態 。 它 會 隨 年 齡 增 長 而 愈 來 愈 常 見 。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把 「 葡 萄 糖 耐 量 減 低 」 定 義 為 在 葡 萄 糖 耐 量 測 試 (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 中 , 飲 用 75 克 葡 萄 糖 ( 溶 於 250-300 亳 升 ) 兩 小 時 後 的 血 糖 值 介 乎 7.8 mmol/l 至 11.1 mmol/l 之 間 。

「 葡 萄 糖 耐 量 減 低 」 通 常 並 沒 有 任 何 症 狀 , 一 般 是 在 驗 血 檢 查 時 無 意 中 發 現 的 。 它 雖 可 視 作 輕 微 糖 尿 病 , 但 一 般 並 不 會 引 起 糖 尿 病 微 血 管 病 變 。 可 是 , 此 類 人 士 卻 也 不 應 該 抱 著 漠 視 的 態 度 , 因 它 和 動 脈 粥 樣 硬 化 、 冠 心 病 、 中 風 等 疾 病 有 著 緊 密 的 關 連 。

「 葡 萄 糖 耐 量 減 低 」 人 士 需 像 糖 尿 病 患 者 般 避 免 肥 胖, 保 持 正 常 體 重 , 減 少 進 食 高 脂 肪 和 高 糖 分 的 食 物 , 多 吃 新 鮮 蔬 菜 及 含 纖 維 素 高 的 食 物 。 此 外 定 時 運 動 ( 如 跑 步 、 游 泳 、 太 極 等 ) , 一 般 建 議 為 每 天 二 十 至 三 十 分 鐘, 並 持 之 以 恆 也 有 一 定 的 幫 助 。

由 於 每 年 平 均 有 百 分 之 二 至 五 的 此 類 人 士 可 由 「 葡 萄 糖 耐 量 減 低 」 演 變 為 糖 尿 病 , 我 們 建 議 他 們 應 當 每 一 至 兩 年 找 家 庭 醫 生 或 政 府 門 診 部 作 血 糖 檢 驗 , 以 期 及 早 發 現 糖 尿 病 , 並 作 適 當 的 診 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