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香港糖尿病风险最新数字公布介绍应对糖尿病「隐型杀手」的创新方案

12/12/2011

亚洲糖尿病基金会应对糖尿病「隐型杀手」
引入创新方案协助医生病人监察及管理病情

亚洲糖尿病基金会于今日上午,介绍一个创新的协作平台,让糖尿病人能在日常生活中更有效地管理健康。

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亚洲糖尿病基金会首席执行总监陈重娥教授公布,香港糖尿病的最新趋势及数据。

陈教授指出:「糖尿病如同『隐型杀手』,如果患有糖尿病而不自知,又或不去积极处理,患者会有较高风险出现中风、心脏病、肾衰竭和癌症等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比一般人高1.8倍,寿命则较短6年。尽管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有很高的『可预防性』,大部分人却因为不知道、不着紧或不准备改变,而错过了降低风险的时机。」

据中国内地最新的公布数字,每4人约有1人患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过去调查结果显示,在任何一个时段,生活在香港富裕社会的华人,患病风险相比国内高50%。根据这些数字, 我们估计香港人口中可能有近四成(即270万人) , 因糖尿病或前期糖尿而属「糖尿高风险一族」。估计中的100万糖尿病患者当中,仍有65万人未被确诊,另有163万人处于前期糖尿阶段,他们患上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将大大提高。

陈教授又指:「香港中文大学自1995年起,追縱在香港糖尿病注册纪录中约7,000名糖尿病人,发现如果没有妥善的健康管理,平均每4名糖尿病患者中,约有1名在五年内会出现并发症。其中12%出现心脏病或中风,7%出现末期肾衰竭,5%患上癌症。」

威尔斯亲王医院糖尿及内分泌科主管周振中医生表示,最有效对抗糖尿病的方法,是良好的健康管理,做到ABC达标:
A - 糖化血红素HbA1c (低于 7%);
B - 血压Blood pressure (低于130/80 mmHg);及
C - 低密度胆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低于2.6 mmol/L)。

周医生指:「如糖尿病患者能做到ABC达标,患上心脏病和肾病的风险可下降五成至六成。」

自2007年起,亚洲糖尿病基金会倡导亚洲糖尿病评估计划(Joint Asia Diabetes Evaluation - JADE),用一个创新的资讯科技平台,支援医生、其他医护人员及病友,使他们在决策时能有更多参考资料,去作出更有效、更客观的治疗及护理决定。

JADE最大的特性,是它包涵了一个已经验证的风险评估系统、护理方针、治疗目标及决策支援,这些资讯以简单易懂的图表方式呈现,使医生和患者更能评估及监察风险因素,最后一同就治疗及护理方案作出决定。

过去数年,亚洲糖尿病基金会推出先导计划,与家庭医生合作,透过JADE资讯科技平台及主要由护士运作的邱中杰糖尿病检测中心,以系统化协作护理去辅助病人管理糖尿病,结果显示,此系统化协作护理模式有效帮助病人提升ABC达标率达70%。

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戴俊聪医生及张国威医生,与病友张先生及关先生,分享使用JADE及系统化协作护理管理病情,以做到ABC达标的经历。

张先生于1999年发现有糖尿病,但一直没有积极跟进,以致并发症的风险上升。直至2007年戴医生开始以JADE及系统化协作护理跟进张先生的病情,并每年在邱中杰糖尿病检测中心进行综合评估。透过系统化协作护理,张先生慢慢改变生活习惯, 做到ABC达标,大大降低将来出现并发症的风险。

陈教授称:「这些数据和故事都令人鼓舞,我们希望在不久将来与更多家庭医生合作,透过JADE去优化糖尿病护理,减低慢性病对社会的不良影响。」

在未来12个月,亚洲糖尿病基金会会致力联同医生、病人、其他护理专业人员及相关组织,在社区建立一个紧密的互动系统化协作护理网络,提高社会对糖尿病的关注,并优化糖尿病护理。

有关亚洲糖尿病基金会 (ADF)

亚洲糖尿病基金会是一个注册慈善团体,旨在发起和推行各项医学、科学和学术研究,收集现有的临床医学证据,并将其转化为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病的预防和控制策略。

亚洲糖尿病基金会采用多学科综合策略,辅以最新科学技术,在亚洲区推广行之有效的慢性病管理计划,加强慢性病长期管理的可持续性、实惠价值和普及程度。

网址: www.adf.org.hk

有关亚洲糖尿病评估计划 (JADE)

JADE (Joint Asia Diabetes Evaluation) 使用最先进的资讯科技创造一个网络虚拟平台,以促进医护提供者与糖尿病患者使用跨学科的方法,更能依从以科研实证为本的规程进行糖尿病管理。

 JADE计划把一个已得到验证的风险评估系统,揉合系统化协作护理模式,并采用图表、趋势线等简单易懂的方法去展现并发症风险,再配合个人化的实用贴士,使糖尿病人更自发投入参与治疗和病情管理。


参考
1. Yang W, Lu J, Weng J, et al. Prevalence of diabetes among men and women in China. N Engl J Med 2010;362:1090-101.
2. Chan JC, Malik V, Jia W, et al. Diabetes in Asia: epidemiology, risk factors, and pathophysiology. JAMA 2009;301:2129-40.
3. Chan JC, So W, Ko G, et al. The Joint Asia Diabetes Evaluation (JADE) Program: a web-based program to translate evidence to clinical practice in Type 2 diabetes. Diabet Med 2009;26:693-9.
4. Chan JC, So W, Ma RC, Tong PC, Wong R, Yang X. The Complexity of Vascular and Non-Vascular Complications of Diabetes: The Hong Kong Diabetes Registry. Curr Cardiovasc Risk Rep;2011:5:230-9.
5. Ko GT, So WY, Tong PC, et al. From design to implementation--the Joint Asia Diabetes Evaluation (JADE) program: a descriptive report of an electronic web-based diabetes management program. BMC Med Inform Decis Mak 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