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INUM - 研究设计

“带头人”是指那些自愿参加糖尿病管理强化培训的糖尿病病人。经过培训,“带头人”可以通过与病友见面或电话联系等方式为病友们提供有关糖尿病自我管理方面的支持和建议,并协助组织组员聚会及活动。

由于“带头人”会协助病友制定每日的糖尿病自我管理方案,所以课程内容及聚会形式会参考日常糖尿病自我管理的方式而定,包括演讲、辅导、角色扮演、经验分享等形式。糖尿病志愿者在经过营养、运动、心理、沟通技能专家共计32小时、历时6周(4个8小时的专题讨论会)的互动培训后,可以成为“带头人”。这种多学科多方面的培训保证了“带头人”能够掌握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协助病友控制糖尿病。除了糖尿病领域方面的知识外,该培训还涉及沟通技能、心理辅导、压力控制、社会支持、生活方式(饮食及运动)方面的知识。

研讨会1:沟通技巧(NLP培训师)

朋辈领袖须明白不带批判性、具同理心和带鼓励的沟通精髓,一般来说不应说服病人或为病人提供意见。反之,他们应用心聆听,作出恰当的回应;同时适当地给予病人肯定,协助病人找出其健康目标,以及难以达致这些目标的行为。

工作坊包括以下各项:

正面思维的力量
了解沟通的基本要素
设身处地的聆听技巧
发问技巧
促膝谈心疗法

研讨会2:食物及营养(营养师)

  体重、热量平衡、营养与运动
  一般食物的卡路里含量,应鼓励或避免的食物
  胰岛素应用及自我注射剂量之实用指引
  如何阅读冷藏和半成品食物的标签;如何估计每日摄入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百分比
  糖尿餐的原则
  出外用膳的提示
  低卡路里产品
  国家标准定义 - 低热量/不含热量/低脂/不含脂肪/低胆固醇/不含胆固醇/低钠/不含钠/无糖
  特别日子的健康饮食提示

研讨会3:运动知识(运动培训师)

  血糖控制及胰岛素和应激激素的关系
  解读血糖水平的普遍谬误(例如压力引致的高血糖、运动后持续出现的高血糖水平)
  运动时的预防措施
  热身/舒缓伸展运动
  寓运动于生活的不同方法

研讨会4:心理学(心理专家)

  鼓励人心的会谈
  认知和心理学对行为的影响
  正面思想和自我胜任感
  解决问题技巧
  决策技巧
  订立行为目标
  了解情绪
  面对负面感受
  社会支援
  非引导式支援 – 相处而非对立,接受病人的感受和选择
  何时转介和寻求协助,订立界限
  压力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