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香港糖尿病風險最新數字公佈 介紹應對糖尿病「隱型殺手」的創新方案

12/12/2011

亞洲糖尿病基金會 應對糖尿病「隱型殺手」
引入創新方案 協助醫生病人監察及管理病情

亞洲糖尿病基金會於今日上午,介紹一個創新的協作平台,讓糖尿病人能在日常生活中更有效地管理健康。

今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亞洲糖尿病基金會首席執行總監陳重娥教授公佈,香港糖尿病的最新趨勢及數據。

陳教授指出:「糖尿病如同『隱型殺手』,如果患有糖尿病而不自知,又或不去積極處理,患者會有較高風險出現中風、心臟病、腎衰竭和癌症等併發症。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比一般人高1.8倍,壽命則較短6年。儘管糖尿病及其併發症有很高的『可預防性』,大部分人卻因為不知道、不著緊或不準備改變,而錯過了降低風險的時機。」

據中國內地最新的公佈數字,每4人 約有1人患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過去調查結果顯示,在任何一個時段,生活在香港富裕社會的華人,患病風險相比國內高50%。根據這些數字 , 我們估計香港人口中可能有近四成 (即270萬人) , 因糖尿病或前期糖尿而屬「糖尿高風險一族」。估計中的100萬糖尿病患者當中,仍有65萬人未被確診,另有163萬人處於前期糖尿階段,他們患上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將大大提高。

陳教授又指:「香港中文大學自1995年起,追縱在香港糖尿病註冊紀錄中約7,000名糖尿病人,發現如果沒有妥善的健康管理,平均每4名糖尿病患者中,約有1名在五年內會出現併發症。其中12%出現心臟病或中風,7%出現末期腎衰竭,5%患上癌症。」

威爾斯親王醫院糖尿及內分泌科主管周振中醫生表示,最有效對抗糖尿病的方法,是良好的健康管理,做到ABC達標:
A - 糖化血紅素HbA1c (低於 7%);
B - 血壓Blood pressure (低於130/80 mmHg);及
C - 低密度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低於2.6 mmol/L)。

周醫生指:「如糖尿病患者能做到ABC達標,患上心臟病和腎病的風險可下降五成至六成。」

自2007年起,亞洲糖尿病基金會倡導亞洲糖尿病評估計劃 (Joint Asia Diabetes Evaluation - JADE),用一個創新的資訊科技平台,支援醫生、其他醫護人員及病友,使他們在決策時能有更多參考資料,去作出更有效、更客觀的治療及護理決定。

JADE最大的特性,是它包涵了一個已經驗證的風險評估系統、護理方針、治療目標及決策支援,這些資訊以簡單易懂的圖表方式呈現,使醫生和患者更能評估及監察風險因素,最後一同就治療及護理方案作出決定。

過去數年,亞洲糖尿病基金會推出先導計劃,與家庭醫生合作,透過JADE資訊科技平台及主要由護士運作的邱中傑糖尿病檢測中心,以系統化協作護理去輔助病人管理糖尿病,結果顯示,此系統化協作護理模式有效幫助病人提升ABC達標率達70%。

今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戴俊聰醫生及張國威醫生,與病友張先生及關先生,分享使用JADE及系統化協作護理管理病情,以做到ABC達標的經歷。

張先生於1999年發現有糖尿病,但一直沒有積極跟進,以致併發症的風險上升。直至2007年戴醫生開始以JADE及系統化協作護理跟進張先生的病情,並每年在邱中傑糖尿病檢測中心進行綜合評估。透過系統化協作護理,張先生慢慢改變生活習慣, 做到ABC達標,大大降低將來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陳教授稱:「這些數據和故事都令人鼓舞,我們希望在不久將來與更多家庭醫生合作,透過JADE去優化糖尿病護理,減低慢性病對社會的不良影響。」

在未來12個月,亞洲糖尿病基金會會致力聯同醫生、病人、其他護理專業人員及相關組織,在社區建立一個緊密的互動系統化協作護理網絡,提高社會對糖尿病的關注,並優化糖尿病護理。

有關亞洲糖尿病基金會 (ADF)

亞洲糖尿病基金會是一個註冊慈善團體,旨在發起和推行各項醫學、科學和學術研究,收集現有的臨床醫學證據,並將其轉化為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病的預防和控制策略。

亞洲糖尿病基金會採用多學科綜合策略,輔以最新科學技術,在亞洲區推廣行之有效的慢性病管理計劃,加強慢性病長期管理的可持續性、實惠價值和普及程度。

網址: www.adf.org.hk

有關亞洲糖尿病評估計劃 (JADE)

JADE (Joint Asia Diabetes Evaluation) 使用最先進的資訊科技創造一個網絡虛擬平台,以促進醫護提供者與糖尿病患者使用跨學科的方法,更能依從以科研實證為本的規程進行糖尿病管理。

JADE計劃把一個已得到驗證的風險評估系統,揉合系統化協作護理模式,並採用圖表、趨勢線等簡單易懂的方法去展現併發症風險,再配合個人化的實用貼士,使糖尿病人更自發投入參與治療和病情管理。


参考
1. Yang W, Lu J, Weng J, et al. Prevalence of diabetes among men and women in China. N Engl J Med 2010;362:1090-101.
2. Chan JC, Malik V, Jia W, et al. Diabetes in Asia: epidemiology, risk factors, and pathophysiology. JAMA 2009;301:2129-40.
3. Chan JC, So W, Ko G, et al. The Joint Asia Diabetes Evaluation (JADE) Program: a web-based program to translate evidence to clinical practice in Type 2 diabetes. Diabet Med 2009;26:693-9.
4. Chan JC, So W, Ma RC, Tong PC, Wong R, Yang X. The Complexity of Vascular and Non-Vascular Complications of Diabetes: The Hong Kong Diabetes Registry. Curr Cardiovasc Risk Rep;2011:5:230-9.
5. Ko GT, So WY, Tong PC, et al. From design to implementation--the Joint Asia Diabetes Evaluation (JADE) program: a descriptive report of an electronic web-based diabetes management program. BMC Med Inform Decis Mak 201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