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最新大型民調發現: 港人對糖尿病高危因素及併發症認識嚴重不足  專家籲正視潛在警號 慎防致命併發症

13/11/2014

全球每六秒就有一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 ,本港衛生署的數字亦顯示,糖尿病是本港十大頭號致命疾病 。另外,香港糖尿病資料統計中心 (The Hong Kong Diabetes Registry)的數據指出,每年約有1%的糖尿病病人死亡 ,2-3%的糖尿病病人出現心臟病、腎衰竭、中風、癌症等多種嚴重併發症,可見若處理不善,糖尿病將會對身體產生深遠影響,甚至導致死亡。同時,港人普遍對糖尿病認識不足且缺乏正視糖尿病的觀念,近一半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病,不少患者待出現嚴重併發症時才前往求醫,以致錯失了掌握及逆轉病情的良機。

為深入探討港人對糖尿病的認知度,亞洲糖尿病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於本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一項「香港市民的糖尿病認知」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對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及併發症均不求甚解,有礙高風險人士及早防範糖尿病。因此基金會一方面推出「正視糖尿病」網站(www.DiabetesRisk.hk),為本港市民全面提供有關糖尿病徵狀、併發症、治療、預防等資訊,另一方面利用實證科研設計出「糖尿病風險計算機」Risk Understanding By Yourself(RUBY Test)流動應用程式,冀望透過提高市民的認知度及更緊密的自我評估系統,協助市民正視糖尿病潛在風險,及早作出針對糖尿病的檢測治療,重新主導健康人生。

調查指港人普遍對糖尿病風險因素及併發症一知半解

「香港市民的糖尿病認知」電話調查於2014年9月至10月進行,並透過隨機抽樣的形式,成功以電話訪問了1,019名、年齡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藉此了解港人對糖尿病的成因、風險和併發症等各方面的認識。

調查結果顯示:

1. 受訪者基本對糖尿病四大成因缺乏了解

誘發糖尿病主要有四大高危因素,包括肥胖、不均衡飲食、運動不足及具有糖尿病家族史。但本次調查發現,不足兩成受訪者能正確指出肥胖(13%)及缺乏運動(18%)為糖尿病的成因,能指出糖尿病家族史為糖尿病主要成因的受訪者亦不足三成(26.4%),甚至有近兩成半的受訪者(23.7%)直接表示「不知道」糖尿病的成因。

另外,雖然有近八成受訪者(76%)自認屬於健康一族,但逾六成受訪者(61.2%)過去一年卻沒有接受血糖檢測,同時逾半(54%)受訪者並無進行每星期最少三次、每次持續三十分鐘或以上的運動。

針對以上調查結果,亞洲糖尿病基金會行政總裁陳重娥教授表示:「本港每十人便有一人患糖尿病 ,影響人數眾多。但調查結果卻顯示大部分人對糖尿病的基本知識不甚了解,同時,大部分受訪者無接受血糖檢測亦反映出市民輕視糖尿病風險,這將有可能導致潛在高危人士患病風險大增。」

2. 大部分受訪者漠視糖尿病後果

根據國際統計數字,全球每六秒就有一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而常見的慢性併發症包括心臟病、中風、失明、腎衰竭、截肢等。

但本次調查結果顯示,約1/4受訪者(22.9%)對糖尿病的併發症毫無概念(回答「唔知道」)。同時,少於兩成受訪者知道糖尿病可誘發心臟(20%)、腎臟(13%)及腦部(10%)的併發症,甚至對於「糖尿上眼」及「糖尿腳」這兩類字面上已直接與糖尿病相關聯的併發症,亦只有少於一半的受訪者能正確指出(45%及49%)。另外,近六成人從未聽過「糖尿病前期」(56.4%)。

陳重娥教授指出:「最新資料顯示,在中國的一項全國調查,每二人就有一人屬於糖尿病前期 ,當中不僅有15%-30%人會於五年內演變為2型糖尿病 ,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亦較正常人高出四成 。作為一種系統性疾病,雖然糖尿病可嚴重影響眼睛、腎臟、心臟及血管等器官,但其實糖尿病若能及早檢測及作出風險評估,接受適切的跟進,並遵行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病情有機會能得以逆轉,大大減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基金會推「正視糖尿病」網站 助正確認識糖尿病風險 

鑒於港人對糖尿病認識不足,許多患者往往待出現嚴重併發症時才前往求醫,此種種均歸咎於市民缺乏疾病自主管理的觀念,無視潛在疾病風險,以致錯失掌握及逆轉病情的良機。基金會因應此需要,特別推出「正視糖尿病」網站(www.DiabetesRisk.hk),內容包括介紹糖尿病成因、高危因素、徵狀及慢性併發症的「認識糖尿病」,提供治療方法及自主管理的「與糖尿病共處」,了解糖尿病前期風險的「及早識別糖尿病前期」,以及提供健康生活之道的「健康生活資源」,鼓勵市民正視糖尿病。

此外,基金會亦利用實證科研設計了一套流動應用程式「糖尿病風險計算機」(RUBY Test),用戶只需簡單回答約20條問題,包括基本資料如年齡、身高體重、腰圍、疾病紀錄、家族病史和生活習慣等,即可得出糖尿病風險評分,並提供具體的健康錦囊,提醒高風險人士除了應盡快向醫生查詢及接受針對糖尿病的檢測外,亦應透過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預防誘發糖尿病。同時,該應用程式可將用戶風險評分儲存於系統中,方便用戶追蹤自己的糖尿病風險趨勢。

亞洲糖尿病基金會副醫務總監陸安欣醫生解釋:「其實2型糖尿病是能夠預防及控制的,大家絕對可以將健康掌握於自己手上,透過自我檢測而了解自己是否具有糖尿病的潛在高危因素。由於風險會隨著時間、健康狀況及生活習慣而改變,因此建議市民應每六個月利用『糖尿病風險計算機』進行一次評估,若發現風險評分升高,便應盡快向醫生求助,接受針對糖尿病的驗血及檢測,並以『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為目標,維持適量運動,預防糖尿病的出現。」

要將糖尿病防範於未然,市民應立即登入「正視糖尿病」網站(www.DiabetesRisk.hk),或下載流動應用程式「糖尿病風險計算機」(RUBY Test),以了解自己是否具有疾病高危因素,定期驗血及監控血糖,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参考
1 IDF Diabetes Atlas. (Sixth Edition). 2013. The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2 Number of Deaths by Leading Causes of Death, 2001 – 2013.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Department of Health. URL: http://www.chp.gov.hk/en/data/4/10/27/380.html. Retrieved on 31 Oct 2014.
3 So WY, et al. Diabetes/metabolism research and reviews. 2008;24:238-246.
4 Luk AO, et al. Diabetes/metabolism research and reviews. 2013;29:384-390.
5 Chan JCN, et al. Curr Cardiovasc Risk Rep. 2011;5:230-239.
6 Smart Patient. Hospital Authority. URL: http://www21.ha.org.hk/smartpatient/en/chronicdiseases_zone/details.html?id=98. Retrieved on 31 Oct 2014.
7 Xu Y, et al. JAMA. 2013;310(9):948-958.
8 Prediabete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website. URL: http://www.cdc.gov/diabetes/basics/prediabetes.html. Retrieved on 10 Nov 2014.
9 Selvin E, et al. Circulation. 2014;130(16):13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