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INUM - 研究設計

「領袖」是指那些自願參加糖尿病管理強化培訓的糖尿病病人。經過培訓,「帶頭人」可以通過與病友見面或電話聯繫等方式為病友們提供有關糖尿病自我管理方面的支持和建議,並協助組織組員聚會及活動。

由於「領袖」會協助病友制定每日的糖尿病自我管理方案,所以課程內容及聚會形式會參考日常糖尿病自我管理的方式而定,包括演講、輔導、角色扮演、經驗分享等形式。糖尿病志願者在經過營養、運動、心理、溝通技能專家共計32小時、歷時6周(4個8小時的專題討論會)的互動培訓後,可以成為「領袖」。這種多學科多方面的培訓保證了「領袖」能夠掌握足夠的知識和技能協助病友控制糖尿病。除了糖尿病領域方面的知識外,該培訓還涉及溝通技能、心理輔導、壓力控制、社會支持、生活方式(飲食及運動)方面的知識。

研討會1:溝通技巧(NLP培訓師)

朋輩領袖須明白不帶批判性、具同理心和帶鼓勵的溝通精髓,一般來說不應說服病人或為病人提供意見。反之,他們應用心聆聽,作出恰當的回應;同時適當地給予病人肯定,協助病人找出其健康目標,以及難以達致這些目標的行為。

工作坊包括以下各項:

正面思維的威力
了解溝通的基本要素
設身處地的聆聽技巧
發問技巧
促膝談心療法

研討會2:食物及營養(營養師)

  體重、熱量平衡、營養與運動
  一般食物的卡路里含量,應鼓勵或避免的食物
  胰島素應用及自我滴定劑量之實用指引
  如何閱讀冷藏和經處理食物的標籤;如何估計每日用膳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百份比
  糖尿餐的原則
  出外用膳的提示
  低卡路里產品
  國家標準定義 - 低熱量/不含熱量/低脂/不含脂肪/低膽固醇/不含膽固醇/低鈉/不含鈉/無糖
  特別日子的健康飲食提示

研討會3:運動知識(運動培訓師)

  血糖控制及胰島素和壓力荷爾蒙的關係
  解讀血糖水平的普遍謬誤(例如壓力引致的高血糖、運動後持續出現的高血糖水平)
  運動時的預防措施
  熱身/舒緩伸展運動
  寓運動於生活的不同方法

研討會4:心理學(心理專家)

  鼓勵人心的會談
  認知和心理學對行為的影響
  正面思想和自我勝任感
  解決問題技巧
  決策技巧
  訂立行為目標
  了解情緒
  面對負面感受
  社會支援
  非引導式支援 – 相處而非對立,接受病人的感受和選擇
  何時轉介和尋求協助,訂立界限
  壓力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