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何其多


醫院門診的工作量一向巨大,其中幾個專科的需求尤為殷切,糖尿病門診便是其一,其原因有二:糖尿病可以控制但不能根治,一旦証實患上糖尿病,終生要定時覆診。另一方面,由於都市化生活的影響,糖尿病人的數目在香港每年都在遞增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在2000年全球的糖尿病人起碼有一億五千萬人,至2025年,這數目預計會上升至三億人,其中亞洲佔了半數。現時香港的糖尿病人約五十萬人,佔人口的百分之七至八,估計以現時的增長速度,到2025年,香港的糖尿人數會增至超過一百萬名。

糖尿病一言以敝之是身體內的胰島素荷爾蒙出現不正常而引致的疾病。胰島素顧名思義是由胰臟分泌出來的,胰臟在顯微鏡下可見到一些特別的細胞生長在一起如小島狀被稱為「胰島」,而「胰島」所分泌的荷爾蒙便是胰島素。胰島素對身體多方面的機能運作都極為重要,它調節血糖的高低,使常人經常保持一定的血糖水平,它亦控制脂肪及蛋白質的新陳代謝,故此很多糖尿病人的血脂肪含量都不正常,很多病人發病初期亦會因肌肉的蛋白質消耗而有消瘦的現象。

要出現糖尿病,一是胰島素分泌不足,一是胰島素因多種原因不能發揮其功效,前者可見於突發性的一型糖尿病,老年退化或胰臟發炎等。後者出現的原因則包括遺傳、肥胖、缺乏運動等。大部份糖尿病患者既有胰島素失效的情況,再加上胰臟逐漸退化,分泌減少,故此糖尿病人多數會隨年齡增長而慢慢加深病情。

糖尿病大致可分為一型和二型兩種,一型糖尿佔香港糖尿病人的小數,比例少於百分之五,他們較多為年青人,發病突然而迅速,病源是胰臟因多種原因而完全失效,身體嚴重缺乏胰島素,部份病人會有中酮毒的現象,不及早就醫者會有生命危險。另外超過九成的糖尿病人是二型病患者,他們主要是由於胰島素失效而引致血糖上升,不少病人若能夠改善不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減肥、多做運動,他們的病情都能大大改善。當然,部份病者因病情的不同,需要藥物的輔助。但對所有糖尿病人來說,戒口、減肥、適量運動都是治病不可或缺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