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 Checkup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前印尼總統瓦希德日前赴美就醫,他離境前向記者宣佈將會入院五天,進行身體檢查。從醫學角度看,這個預知自己要住院多少天的說法頗為有趣,因為不同的病人需要不同的檢查項目,縱使醫生本人,一般亦很難預先肯定病人進院後需要住院的日數,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頭一兩天檢查的初步報告會影響下一步的檢查項目,從而決定是否需要廷長或縮短病人的住院日期。

那麼一般而言,身體檢查是包括了什麼項目呢?若受檢查者並沒有任何徵狀,所做的是定期的基本身體檢查的話,那麼他一般來說並不需要住院。醫生會為他安排抽血化驗,一般包括腎與肝功能,血糖,膽固醇,尿酸,全血圖(血色素、血小板及白血球);小便常規檢查(尿蛋白、尿糖);心電圖及肺部X光片。額外的檢查要視乎以下幾點:(一) 病人的徵狀 (二) 初部檢查是否不正常 (三) 對某種病的危險因素例如吸煙、家族史等。

受檢者的病歷非常重要,例如心口翳悶,其原因可以包括簡單的肌肉痛、骨膜炎、皮膚「生蛇」,到胃酸倒流、十二指腸潰瘍、肺炎,以致可以致命的心血管栓塞等等。若醫生懷疑病人患上心臟病,需要考慮的檢查項目便包括運動心電圖、心臟超聲波掃瞄,嚴重者需要住院進行心導管檢查,若懷疑胃潰瘍,醫生會建議進行內窺鏡檢查,現時的醫學水平發達,一般的胃部內窺鏡檢查只需時五至十分鐘,病人並不需要住院。

部份病人的家族史亦極為重要。例如大腸癌,它是香港前三位普遍的癌病,若直系親屬有大腸癌或家族性結腸息肉病(familial polyposis coli)的病歷,他們便應定時去做大腸內窺鏡,防範癌病於未然。

定期的身體檢查很多時會在病人沒有徵狀的早期階段發出警號。例如膽固醇,無論它有多高,基本上病人是完全沒有任何徵狀的,但長期的高膽固醇是心腦血管病的一個極重要危險因素,若不及早察覺及適當處理,到中風或心肌栓塞時則為時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