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idence-Based Medicine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在醫學領域上,「經驗」毫無疑問是很重要的一環。但若然醫生過份依賴經驗,其診斷有時會流於太過主觀,所作的治療處方亦可能會過於公式化,且未能跟上新的發展。西方醫學在過去的十年左右,大力提倡「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即所作的檢查、診斷、葯物處方等,都應經重複的研究驗證,充份證明它們正面的效果才被選用。

例如維他命補充,曾被視為有效的抗氧化物,可減少心腦血管病的發生,但最近發表在英國牛津進行的「心臟保護研究」(Heart Protection Study),卻推反了這個一般人都相信的謬誤,維他命補充原來對心臟病並沒有保護作用。又例如醫治甲狀腺亢進的放射性碘治療,在東南亞(包括香港和中國大陸)地區,病人們都極之抗拒,擔心會出現癌病、不育等等併發症,其實放射碘極之有效和安全,除徹底治愈甲狀腺亢進外,經西方醫學多番驗證,顯示病人服用放射碘後,並不會較常人更易患上癌病。又例如葯物亞士匹靈(Aspirin),它對減少心血管栓塞的作用,以前是存疑的,但經多番的大型研究證明,長期服用亞士匹靈,確實對心臟病有保護的作用,而且份量不用太多,每天一粒80毫克的劑量便已足夠。

現在醫院常用的葯物,都是經過葯物審裁處,基於這些葯物所作研究的正面數據,才批准流入香港西葯市場。再加上持續的監管和長時期的葯物副作用研究審查,保證醫生所用的處方能有效且安全地治療病人,好像最近遭禁的降血脂葯Lipobay,它進入市場後,醫學界對其持續的監察發覺它引發肌肉酵素上升的危險,較一般葯物為高,故此最終將其禁制。

現在市面上很多成葯或中葯,並沒有監管,往往吹噓「根治癌症」、「排毒」、「包醫」、「保證斷尾」等等,這些沒有「實證醫學」作依據的葯物宣傅,切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