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Cholesterol?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血脂」指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其中包括了四種成份,即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high-density / low-density cholesterol)。醫生所講的膽固醇一般指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需額外化驗,他們的度數亦提供了一些額外的身體健康指標。

過去數十年,心腦血管病愈來愈普遍,醫學界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普查,證實了膽固醇的度數愈高,患上心腦血管病的危險亦隨著上升。總膽固醇的度數每上升百分之一,患上缺血性心臟病的機會便會增加百分之二。另一方面,無論用葯物,戒口或運動,只要將膽固醇的度數降低,心臟病出現的機會亦隨著減少。膽固醇會積聚在血管壁,從而阻塞血管,減少血液流通,其中的真兇主要是低密度膽固醇,故此外國的醫學指引一般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為目標。相反地,高密度膽固醇會將血液中的多餘脂肪帶到肝臟排出,對人體反而有益。故此,它們在血液中的含量愈高愈好。

換句話說,膽固醇亦分好與壞。一般來說「好」膽固醇佔總膽固醇的成分少(約五分之一),「壞」膽固醇佔的成分多(約五分之四),故此,若然總膽固醇的度數高,一般都是因低密度(「壞」) 膽固醇過高所引起。若有懷疑,醫生會詳細化驗好、壞膽固醇的比例,以免張冠李戴,服用降脂葯,但反而減低了好膽固醇的度數。事實上,膽固醇在人體的確有其實際的用途,包括組成所有細胞的細胞外壁,作為膽汁和很多荷爾蒙的原材料等等。問題是現今的飲食文化影響下,食物中的脂肪遠超過我們一般所需,故此脂肪吸收不足的問題,基本上在發達國家中不可能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