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 Equals Strong? (Chinese only)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肥胖」在以前代表富泰、有福氣,肥胖的人才健康,好像壽星公是胖嘟嘟的,很多笑口佛也是胖身大耳,還有一個大肚腩。醫療衛生在以前沒有現在的發達,整體的經濟亦沒有現在的昌盛,有錢人才會飲食豐足,身廣體胖,他們的健康亦的確較很多貧苦大眾、營養不良的低下層為好。現今社會物資發達、肥胖已經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不但如此,整體社會對健康意識的提升,很多人都更注重飲食和運動,愈不愁飲食的人仕,愈能抽空做運動,挑選健康而均衡的飲食,愈能保持身裁適中,不致過胖。醫學上在過去十年,有不少中外研究都發覺在已發展的國家中,例如歐美地方,過胖人仕集中在低下階層,在未發展或發展中國家,肥胖則集中在較上層的人仕。好像在中國,商人和政府官員肥胖的問題都較勞動階層為嚴重。相反地,香港是個非常發達的城市,故此勞苦大眾的肥胖與相關的醫學問題都較上層市民為多。

肥胖即身體的脂肪過多。脂肪是身體儲存能量的地方,過多脂肪即過多能量,過多能量的原因,一是進食過多,能量進入身體多於所需,二是運動太少,多餘能量,未能釋放。肥胖有兩大類:整體肥胖和中央肥胖。整體肥胖以體重指標來量度,要計算自己的體重指標,只需將體重(以公斤計)除以身高(以米計)的兩次方,即(體重)/(身高)2。亞太地區的醫學標準,以18.5-23為正常,超過23為過重,超過25便是整體肥胖了。例如一個高一米七,重70公斤的香港人,他的體重指標為24.2,他是屬於過重,雖未至過胖,但亦應及早留意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最好能將體重指標降至23以下,才算正常。中央肥胖以腰圍作量度標準,亞太裔人仕男的超過36吋,女的超過32吋被界定為中央肥胖,俗稱大肥腩。中外的醫學研究部清晰證實肥胖會對身體帶來很多不利的影響,尤以大肥腩最為嚴重。現今醫學界都視肥胖本身為一種慢性疾病,因為肥人較常人死亡率為高,羅患其他疾病的機會亦較大。肥胖在現今社會帶來的問題實在不容忽視。